现在所处位置:首页 >> 医疗护理 >> 护理园地 >> 正文
清内热,消积止咳
(2023/12/7) 来源:天水市三院 医学心理二病区 苏红红
 

 

    除了受寒引起的咳嗽外,其实积食咳嗽也占了很大一部分!

    因为有秋冬进补的习惯,加上冬季阳气藏于体内,激发脏腑的活力,所以孩子的胃口会比较好。如果咱们没有仔细观察,或者有意控制饮食,孩子轻易就能吃积食。而且冬天气温较低,待在室内的时间较长,户外活动减少,积食发生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了。大家可能会疑惑积食是脾胃的问题,怎么会引起咳嗽呢!

    为什么积食会引起咳嗽?

    当孩子积食,多余的食物堆积在体内,脾胃又没有足够的能力把它们运化排出,它们堆在一起就会发酵生热,热气上行,熏蒸到上焦,影响到肺,肺为娇脏,不能冷,其次,脾为生痰之源,肺为储痰之器,这些消化不了的食物,在脾胃形成痰湿,但最后会由肺来储存,肺里痰多,身体自然就会想往外排,咳嗽就是排痰的表现。所以你会发现,孩子的喉咙里有痰,就算感冒好了,还总是咳嗽,积食引起的咳嗽,除了有咳嗽的表现外,往往还会伴随以下情况:

    1.大便黑、臭,或者便秘,放屁臭、有口气。
    2.舌苔厚腻,甚至铺满整个舌头的中后段。
    3.睡觉不安稳,喜欢翻滚或者趴睡。
    4.肚子摸上去比身体其他地方热。

    如果有以上1-2种情况,那孩子很可能就是积食咳嗽。除了通过这些表现判断外,你还可以回忆下孩子最近的饮食,和之前相比有没有改变。例如有没有吃太多、或者吃一些炸鸡等油腻的食物?如果有的话,那积食咳嗽的可能+50%!

    白萝卜调理积食咳嗽,当确定孩子是积食咳嗽后,那可以用食材—白萝卜。俗话说:“冬吃萝卜夏吃姜,不劳医生开药方”,白萝卜是一味药食同源的食材。其性凉、味甘辛,入肺、胃经,能消食化痰、润肺止咳、宽中理气,被称为“小人参”。白萝卜还被称为“天然消食片”。

    它的根茎部分含有淀粉酶,以及各种消化酵素,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和脂肪,促进食物的消化,帮助肠胃蠕动。把那些堆积在体内的食物,以大便的形式排出体外。


 

 

 

 


设为首页
| 网站地图 | 联系我们 | 地理位置

版权所有:觊发k8旗舰厅(上海)集团有限公司